玫瑰經奧蹟聖經默想

玫瑰經奧蹟的原由

《玫瑰經》根據耶穌及聖母奧蹟分為「歡喜五端」、「痛苦五端」與「榮福五端」, 傳統上每天照順序獻給一種「奧蹟」,全經總共要誦念聖母經一百五十遍。2002年,教宗若望·保祿二世於《童貞瑪利亞的玫瑰經》牧函的第二段中,建議增加「光明五端」,《玫瑰經》從此變為誦念聖母經二百遍整。

(下列奧蹟也代表了耶穌及聖母瑪利亞的生平。)

歡喜五端(
週一與週六使用


   1. 聖母領報
   2. 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
   3. 耶穌基督降生
   4.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
   5. 耶穌十二齡講道

光明五端(
週四使用


   1. 耶穌約但河受洗
   2. 耶穌參加加納婚宴
   3. 耶穌宣講天國福音
   4. 耶穌大博爾山顯容
   5.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

痛苦五端 -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死(
週二與週五使用


   1. 耶穌山園祈禱
   2. 耶穌受鞭打之刑
   3.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
   4.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
   5. 耶穌十字架上死


榮福五端(週三與週日使用

   1. 耶穌復活
   2. 耶穌升天
   3. 聖神降臨
   4. 聖母蒙召升天
   5. 天主光榮聖母
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奧蹟與聖經的關係說明


歡喜奧蹟

歡喜一端 聖母領報

天使進去向瑪利亞說:「萬福!充滿恩寵者,上主與妳同在!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。」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,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。天使對她說:「瑪利 亞,不要害怕,因為妳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。看,妳將懷孕生子,並要給衪起名叫耶穌。衪將是偉大的,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,上主天主要把衪祖先達味的御座賜 給衪。衪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,直到永遠;衪的王權沒有終結。」……瑪利亞說:「看,上主的婢女,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!」天使便離開她去了。(路 128-38

歡喜二端 聖母訪親

瑪利亞……就給依撒伯爾請安。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,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。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,大聲呼喊說:「在女人中妳是蒙祝福的,妳的胎兒也 是蒙祝福的。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,這是我那裡得來的呢?看,妳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,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。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,是有福 的。」……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,就回本家去了。(路139-45, 56

歡喜三端 耶穌聖誕

瑪利亞分娩的日期滿了,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,用襁褓裹起,放在馬槽裏,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。在那區有些牧人露宿,守夜看守羊群。有上主的一個天使 站在他們身邊,上主的光耀環照著他們,他們便非常害怕。天使向他們說:「不要害怕!看,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:今天在達味城中,為你們誕生了 一位救世者,他是主默西亞。這是給你們的記號: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,裹著襁褓,躺在馬槽裏。」(路26-12

歡喜四端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

西默盎因聖神的感動,進了聖殿;那時,抱著嬰孩耶穌的父母正進來,要按著法律的慣例為衪行禮。西默盎就雙臂接過衪來,讚美天主說:「主啊!現在可照你的 話,放你的僕人平安去了!因為我親眼看見了你的救援,即你在萬民之前早準備好的︰為作啟示異邦的光明,你百姓以色列的榮耀。」……西默盎……又向衪的母親 瑪利亞說:「看,這孩子已被立定,為使以色列中許多人跌倒和復起,並成為反對的記號── 至於妳,要有一把利劍刺透妳的心靈──為叫許多人心中的思念顯露出來。」 (路227-35

歡喜五端 耶穌十二歲講道

耶穌到了十二歲時,他們又照節日的慣例上去了。過完了節日,他們回去的時候,孩童耶穌卻留在耶路撒冷,衪的父母並未發覺。走了一天的路程後,才在親戚和相 識的人中尋找衪,既找不著,便折回耶路撒冷找衪。過了三天,才在聖殿裏找到了衪。衪正坐在經師中,聆聽他們,也詢問他們。凡聽見衪的人,對衪的智慧和對 答,都驚奇不止……衪的母親就向衪說:「孩子,為什麼你這樣對待我們?……」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為什麼找我?你們不知道我必須在我父親那裡嗎?」(路 242-49

光明奧蹟

光明一端 耶穌受洗

那時,耶穌由加里肋亞來到約但河若翰那裏,為受衪的洗;但若翰想要阻止衪說:「我本來需要受你的洗,而你卻來就我嗎?」耶穌回答他說:「你暫且容許吧!因 為我們應當這樣,以完成全義。」於是若翰就容許了衪。耶穌受洗後,立時從水裏上來,忽然天為他開了。他看見天主聖神有如鴿子降下,來到他上面;又有聲音由 天上說:「這是我的愛子,我所喜悅的」(瑪313-17

光明二端 耶穌在加納變水為酒

耶穌的母親、耶穌和衪的門徒被請去赴婚宴。酒缺了,耶穌的母親向衪說:「他們沒有酒了。」耶穌回答說:「女人,這於我和妳有什麼關係?我的時刻尚未來 到。」衪的母親給僕役說:「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,你們就作什麼。」……耶穌向僕役說:「你們把缸灌滿水吧!」他們就灌滿了,直到缸口。然後,耶穌給他們 說:「現在你們舀出來,送給司席。」他們便送去了。司席一嘗,水已變成酒……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……衪顯示了自己的光榮,衪的門徒們就信從了 衪。(若21-11

光明三端 耶穌宣講福音

耶穌走遍了全加里肋亞, 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,宣講天國的福音,治好民間各種疾病,各種災殃。衪的名聲傳遍了整個敘利亞。人就把一切有病的、受各種疾病痛苦煎熬的、附魔的、癲癇 的,癱瘓的,都給衪送來,衪都治好了他們。於是有許多群眾從加里肋亞、「十城區」、耶路撒冷、猶太和約但河東岸來跟隨了衪。(瑪423-25

光明四端 耶穌顯聖容

耶穌帶著伯多祿、若望和雅各伯上山去祈禱。正當衪祈禱時,衪的面容改變,衪的衣服潔白發光。忽然,有兩個人,即梅瑟和厄里亞,同衪談話。他們出現在光耀 中,談論耶穌的去世,即衪在耶路撒冷必要完成的事……伯多祿對耶穌說:「老師,我們在這裡真好!讓我們搭三個帳棚:一個為你,一個為梅瑟,一個為厄里 亞。」……他說這話的時候,有一片雲彩遮蔽了他們。他們進入雲彩時,門徒們就害怕起來。雲中有聲音說:「這是我的兒子,我所揀選的,你們要聽從衪!」(路 9:28-35

光明五端 耶穌建立聖體聖事

主耶穌在衪被交付的那一夜,拿起餅來;祝謝了,擘開說:「這是我的身體,為你們而捨的,你們應這樣行,為記念我。」晚餐後,又同樣拿起杯來說:「這杯是用 我的血所立的新約,你們每次喝,應這樣行,為記念我。」的確,直到主再來,你們每次吃這餅,喝這杯,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。為此,無論誰,若不相稱地吃主 的餅,或喝主的杯,就是干犯主體和主血的罪人。所以人應省察自己,然後才可以吃這餅,喝這杯。因為那吃喝的人,若不分辨主的身體,就是吃喝自己的罪 案。(格前1122-29

痛苦奧蹟

痛苦一端 耶穌山園祈禱

耶穌出來,照常往橄欖上去,門徒也跟著去了。到了那地方,耶穌便給他們說:「你們應該祈禱,免得陷於誘感。」遂離開他們,約有投石那麼遠,屈膝祈禱,說: 「父啊!你如果願意,請給我免去這杯吧!但不要隨我的意願,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!」有一位天使,從天上顯現給衪,加強衪的力量。衪在極度恐慌中,祈禱越發 懇切;衪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。(路2239-44

痛苦二端 耶穌受鞭打

比拉多問說:「他究竟做了什麼惡事?」他們越發喊說:「該釘他在十字架上。」比拉多見事毫無進展,反而更為混亂,就拿水,當著民眾洗手說:「對這義人的 血,我是無罪的,你們自己負責吧!」全體百姓回答說:「他的血歸在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!」於是比拉多……把耶穌鞭打了以後,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。(瑪 271-26

痛苦三端 耶穌受茨冠苦辱

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內,召集了全隊圍著衪,脫去了衪的衣服,給衪披上一件紫紅的外氅;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,戴在衪頭上,拿一根蘆葦放在衪右手裏;然後跪在衪前,戲弄衪說:「猶太人的君王,萬歲!」後向衪吐唾沬,拿起蘆葦來敲衪的頭。 (瑪2727-30

痛苦四端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

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……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著耶穌,婦女搥胸痛哭衪。耶穌轉身向她們說:「耶路撒冷女子!你們不要哭我,但應哭妳們自己及妳們的子女, 因為日子將到,那時,人要說:那荒胎的,那沒有生產過的胎,和沒有哺養過的乳,是有福的。那時,人要開始對高山說:倒在我們身上吧!對丘陵說:蓋起我們來 吧!如果對於青綠的樹木,他們還這樣做,對於枯槁的樹木,又將怎樣呢?」(瑪2727-30

痛苦五端 耶穌被釘十字架上死

到了一個名叫「髑髏」的地方……他們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……在耶穌的十字架旁,站著他的母親和他母親的姊妹……耶穌……就對母親說︰「女人,看, 你的兒子!」然後又對那門徒說︰「看,你的母親!」就從那時起,那門徒把她接到自己家裏。此後,耶穌因知道一切事都完成了,為應驗經上的話,遂說︰「我 渴。」有一個盛滿了醋的器皿放在那裏,有人便將海綿浸滿了醋,綁在長槍上,送到他的口邊。耶穌一嚐了那醋,便說︰「完成了。」就低下頭,交付了靈魂。(若 1917-30

榮福奧蹟

榮福一端 耶穌復活

一週的第一天, 天快亮時,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來看墳墓。忽然發生了大地震,因為上主的天使從上天降來,上前把石頭滾開,坐在上面。他的容貌好像閃電,他的衣服 潔白如雪……天使對婦女說道:「妳們不要害怕!我知道妳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。衪不在這裏,因為衪已經照衪所說的復活了……」她們趕快離開墳墓……忽然,耶 穌迎上她們說:「願妳們平安!」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,朝拜了衪。(瑪281-10

榮福二端 耶穌升天

耶穌便上前對十一個門徒說:「……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,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看!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到今世的終結。」 (瑪2816-20

耶穌說完這些話,就在他們觀望中,被舉上升,有塊雲彩接了他去,離開他們的眼界。他們向天注視著他上升的時候,忽有兩個穿白衣的人站在他們前,向他們說: 「加里肋亞人!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﹖這位離開你們,被接到天上去的耶穌,你們看見他怎樣升了天,也要怎樣降來。」(宗19-11

榮福三端 聖神降臨

五旬節日一到,眾人都聚集一處。忽然,從天上來了一陣響聲,好像暴風颳來,充滿了他們所在的全座房屋。有些散開好像火的舌頭,停留在他們每人頭上,眾人都 充滿了聖神,照聖神賜給他們的話,說起外方話來。那時,居住在耶路撒冷的,有從天下各國來的虔誠的猶太人……人人都聽見他們說自己的方言。他們驚訝奇怪地 說:「看,這些說話的不都是加里肋亞人嗎﹖怎麼我們每人聽見他們說我們出生地的方言呢?」(宗21-8

榮福四端 聖母蒙召升天

我原是個性善的孩子,獲得了個善良的靈魂;或更好說,因為我善良,我進入了一個無玷的身體內;但我知道,天主若不將她賜給我,我不會獲得她。(智819-21) 起來,我的愛卿! 快來,我的佳麗!看,嚴冬已過,時雨止息,且已過去;田野的花卉已露,唱歌的時期已近。在我們的地方已聽到斑鳩聲;無花果已發出初果,葡萄樹已開花放香;起來,我的愛卿!快來,我的佳麗! (雅210-13

榮福五端 聖母加冕

那時,天上出現了一個大異兆:有一個女人, 身披太陽,腳踏月亮,頭戴十二顆星的榮冠。(默121) 你是耶路撒冷的榮耀,你是以色列的大喜樂,你是我們民族的大光榮,你親手完成了這一切,你為以色列做了奇蹟異事,天主也因你而喜悅。願你永遠為全能的上主所祝福!(友159-10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萬年小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